中国改变奥运

随着奥运的开幕日日渐临近,电视里新闻的热点逐渐向全面奥运化转变。小到邻里纠纷大到城市规划,有意无意会加一前提:奥运即将举办。

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对于这次奥运的举办都有着“同一个梦想”-改变中国。只可惜讽刺的是在这个想法的实行上,却产生了截然不同的诠释。

对于国外来说,自然是希望中国的人权给予改善,社会民主程度得以提升。毕竟这个人民民主专政居称的国度里,人权的定义却是不明了的。拿嘎纳广告节铜师奖作品为例。几张带有警察暴力虐待囚犯的图片,伴着墙上隐约可见的五环,巧妙存在的体育场馆和亚洲人种的演员十足映射了即将举办奥运的中国的人权问题。不仅如此,另一个参展厂商竟也针对相同的主题使用了相同的创意。可见中国的国际形象。

此则消息一出,自然是惹得“爱国主义者”们的狂热批评。理由一贯如常,国际社会的不安好心,描述的失常,干涉内政等等。其实说来,这些“有目的”的国外势力们也不尽全然是恶意。仔细想来,人权的范围可并不仅限于CCTV里所描述的那些上层建筑里。哪怕一个小小的基层民警,哪怕佩枪也没有,也是要讲人权的。

举两个例子来说,一个是瓮安事件。主人公的叔父刚出警局就被打了。而事后也证明警局和黑社会有勾结。黑社会的出动竟然可以快到和警察联动的速度,可见当地黑社会入驻警察局有一些时间了。那么自然可以联想到之前这个地方公安对待底层百姓的态度。另一个则是震惊全国的杨佳上海袭警案。先有被山西警方因插队而打掉门牙的经历。后又被上海警方疑偷车禁闭6小时。而这六小时的经历至今仍一片空白,但料想日后可以发展到杀人的地步,那已经不是打掉门牙的那种程度了。这类情景恰恰和那些广告的描述如出一辙。再加上最近北京警察和香港记者冲突事件,虽然各方都有错,但那警方的态度却是可憎,临近奥运的北京尚且如此,边远地区的政治情况更是难以揣测了。其实也不用猜疑,单看那北京上访办门口上年累月的长龙,就知一二。由于执政党是共产党,以国外的观点来说,管理国家不善,自然是共产党的责任。那么批评它缺乏民主,缺乏人权自然也是正常。

只可惜国内的那些幕僚们却不是这样想。由于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长久以来的自我肯定和自我赞赏的教育。使得上层和下层都形成了政党即国家的思维定势。所以所有的批评变成了对国家的责备。这个国家的形象是经历二战及其他诸多苦难后好不容易形成的。前中国的奢华,和现在“落后”的巨大反差,创造了人们自卑的心理。任何对国家的批评都是难以忍受的。就像“大英帝国”在英国国民记忆中的重要性一样。一个强盛的中国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为了这种伟大的诞生。中国需要作出相应的表示。奥运就是这种表示的最好机遇。

这种表示蕴含中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包容了中国5千年思考的总结和启迪。所以这不是随意的活动,而是拥有地位的中国的象征。所以这个时候不是思考并检讨缺点的时候,而是证明自己存在的时候。当全世界看着你时,你也应该准备好被看的资格。

很可惜,当国外期望奥运能够改变中国的时候,不会想到,中国已经强大到可以改变奥运。